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

3月的玉米震荡收关,但却埋下了一个“雷”!4月份的压力来了


来源: 新农观   作者:    时间: 2024-03-27

年后的玉米行情确实可圈可点,总体来说算是比较平稳的。

尤其是东北市场,在增储的利好下一直稳步上升,这个卖压最大、风险最大的主产区终于平安度过了危机。

而山东华北市场虽然一直偏弱,但涨来涨去,跌来跌去,也基本还是在原地晃悠,所以也算是相对平稳。

直到3月底时,玉米开始出现了颓势。

而关于玉米的走跌,市场也是众说纷纭。

比如,有的说是连涨后的回调,也有说是增储红利衰退后的市场反应等等,但现在的重点不光是玉米为什么跌了,更重要的是,玉米下跌以后会对后续的市场有什么影响?尤其是在这个3月向4月的转换时期。

为什么说这个转换时期非常关键呢?

一是三四月份的天气变化较大。

看似从3月到4月只是一个月,但如果从3月初到4月底,那就是两个月的时间,正是春天气候多变的时候。

而我们都知道,年后玉米的一大风险就是来自于天气。虽然当前地趴粮风险已经不大了,但是随着三四月份的转换,雨水开始明显增加,对市场余粮的考验也并不小。

二是三四月不仅仅是单纯月份的转变,同时也是季度的转变。

也就是从4月份起,就进入到第二个季度了,所以这时候不仅要关注月份的走势,还要关注季度的走势。

那么,3月份的玉米为4月份遗留了哪些问题呢?

总体上还是以常态的转化为主,比如余粮渐少,卖压渐轻,以及粮源从基层继续向贸易主体及企业转换,但是有一点却值得关注,那就是3月份玉米弱势收尾,但却为4月份的市场埋下了一颗“雷”。

这颗“雷”正是来自于山东华北市场。

第一,山东华北售粮进度明显偏慢。

虽然说玉米购销进度在不断推进,但是山东华北市场的卖压是仍然存在的。

不过东北的进度只是稍慢,与往年差距并不大,但是山东华北却明显偏慢。

截至上周,华北的售粮进度仅有六成多,相较于去年偏慢了17个百分点。

第二,价格持续走跌,供需都有变缓的趋势。

本来进度就慢,而随着价格持续下跌,基层有一些抵触心理,而贸易主体由于建库信心不足,也开始放慢动作。

这主要是前期贸易主体也差不多收了个七七八八,并不是空库状态,所以库里有货,自然也就不急了。

更麻烦的是需求端也开始走弱了。

深加工虽然一直表现不错,但是经过持续地收粮,深工加库存普遍都在安全线以上,库存提升的空间不大,多以滚动补库为主。

而随着进口替代谷物增加,以及糙米加快出库,饲料企业在有了更多选择下就连更是不着急了。

于是,这就导致4月份的华北市场可能将出现一种现象,即供给压力虽然在下降,但是收购及需求也在下降,并且后者的降幅要更大。

之前,我们曾提到过,玉米出现了区域性的分化,东北与山东华北市场持续倒挂,但是俗话说“打断骨头连着筋”,也不太会出现一方一直涨,一方一直跌的局面。

玉米想要回归正轨,山东华北必须要振奋起来。

但是目前来看,压力并不小,虽然说筑底趋势已比较明显,但是在重压之下,想要抬头也并不容易。